[札記]我的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


什麼是「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」
原來是十九世紀英國資產階級為了探索自己而設計出來的小測驗,十九世紀末傳到法國,仍然只在資產階級間流傳。馬塞‧普魯斯特(Marcel Proust)在一八九○年根據英國版的問卷設計出自己的版本,而此問卷終於在文學史變成傳奇。法國傳奇讀書節目主持人貝納‧匹佛(Bernard Pivot)在節目尾聲問來賓「普魯斯特問卷」,於是,又再讓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傑姆斯‧李普頓(James Lipton)也在他的節目「Inside the Actor’s Studio」模仿貝納‧匹佛而設計出他自己的「普魯斯特問卷」以訪問來賓,「普魯斯特問卷」至此已大大地平民化。「普魯斯特問卷」是由一系列看似簡單的問題所組成,問題囊括被問者的生活、思想、價值觀以及人生經驗。探討人的心理狀態和思考方式的變化,隨著年齡際遇,會有不一樣的答案,是了解最簡單別人或自己最直接的方式,同樣的問題,不同的人的答案卻相差甚遠。因此,人們也會藉由回答問卷發現到,也許原來自己並不像預期的那樣了解自己,而一個人的追求、喜好甚至生命觀都通過這份問卷呈現出來,而又以法國名小說家普魯斯特版本流傳最廣。「普魯斯特問卷」是今日媒體喜歡引用的問問卷,它並非普魯斯特所發明,而是他有趣的回答使該份問卷因此成名,是以其後常被引用,原本的普魯斯特問卷還被買下版權,出了一本包括許多名人回答內容的書。



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?
最完美的快樂,應該會感覺到那一瞬間的時間幾乎停止不動,

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?
帶給朋友陽光的能力,讓最愛的人臉上隨時掛著幸福滿足的笑容。

你最恐懼的是什麼?
發現自己仍然一事無成,內心也極度空虛。

你目前的心境怎樣?
死命想掙扎,但是感覺使不上力,期望一道光照進並充滿心房的窗。

還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?
那些樂觀而勇敢地面對著艱難的生活、不因種種無奈、荒誕而丟失信念或者絕望的人。

你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?
目前似乎還沒有發生,我也在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。

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最覺得痛恨?
作事意志力不夠堅定、專注時間太短、看過的東西不夠多,看過的又記不住,
缺乏想像及聯想力,愛幻想,不善拒絕而打亂自己的生活。

你最喜歡的旅行是哪一次?
2008年烏石港的第二次衝浪之旅,完全把事情拋開的只想要衝浪,
晚上還跟朋友在大雨中騎著機車從羅東的夜市騎回民宿。

你最痛恨別人的什麼特點?
偽君子,在人前是一個樣,在人後卻會為了己利不顧道義的攻擊算計&中傷不知情的朋友。

你最珍惜的財產是什麼?
我目前最珍惜的財產是真心相待的朋友,還有默默在背後支持我的家人。

你最奢侈的是什麼?
目前是揮霍著自己身體的健康去換取夜生活,消費著家人對我的支持;耗盡了2X歲那10個年頭的青春,沒達成任何成就。

你認為程度最淺的痛苦是什麼?
身體的病痛,可以負擔得起的金錢損失。

你認為哪種美德是被過高的評估的?
民主社會的追求正義&公平,常常被媒體為了贏取收視率備擴大解釋,
也被那些為了爭權奪利的政客濫用。

你最喜歡的職業是什麼?
設計師,因為能透過作品將自己的想法及感受傳達給看到作品的人。

你對自己的外表哪一點不滿意?
呵呵~目前大概是體型吧,有在努力控制了,畢竟之前太放縱自己了,
如果長相也能順便帥一點,應該也不錯吧,這點應該是沒救了。

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?
不知節制,讓慾望纏身,控制生活之運作,讓自己的人生就這樣虛度掉。

還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視的是誰?
如果一定要針對某個人的話,我想會是我自己吧...

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麼特質?
爽朗、不拘小節、有風度。

你使用過的最多的單詞或者是詞語是什麼?
我錯了....

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麼特質?
溫柔、體貼、不做作

你最傷痛的事是什麼?
被心愛的人一而再,再而三的欺騙。

你最看重朋友的什麼特點?
不做作、不計較得失的交心。

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什麼?
截至目前為止讓我最愛的人是我的EX。

你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死去?
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,心臟病發之類的暴斃瞬間死去。

何時何地讓你感覺到最快樂?
一個人在海邊看著海浪的時候,享受著海風拂在身上的感覺。

如果你可以改變你的家庭一件事,那會是什麼?
把我老爸變成王永慶嗎XD哈哈~我希望我弟能繼承我爸的事業。

如果你能選擇的話,你希望讓什麼重現?
重現如果指的是時間點的話,我希望回到填選大學志願表的那一天。

你的座右銘是什麼?
Life is like a stock market, it's full of peaks and troughs.
Just remember you won't know you're at a peak until you've hit a trough.



發現自己開始噗浪後,真的有點偷懶,

Blog文章也是有一篇沒有一篇的~嘿嘿~

再加上我的iMac狀況連連,朋友又常來相找,

變得很沒有一個狠屬於自己的時間去沉澱。

這個月的週末其實我作了不少事情,過得還算充實,

殺到高雄看設計節、也到了北美館看了龐畢度中心的收藏展,

上星期也去參觀了2009新一代設計展這個大拜拜,

我有在公司的那個Blog發表了些照片,

不過似乎都沒有拍得人家的好,好像有點沒辦法呈現原作者想表現的FIU。

真的是有點不好意思拿出來獻醜哩~哈哈~

今天這個問卷剛好是在觀察Goole台灣區關鍵字排行的時候看到的,

這是我第一次做把結果留下來在Blog~

不知道在幾年後,我的想法跟答案又會有甚麼不同哩,

歡迎有興趣的網友也撥空做做看,檢視一下自己吧。

留言